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乌鲁木齐房价回归是必然趋势

天山网  作者:温丽娜  2012-03-15 10:40

[摘要] 大学毕业在乌鲁木齐参加工作已7年的小逯,最近在为买房子的事痛苦着。“西山以西的房子每平方米都6000元以上了,这让月收入3000块的我们情何以堪?”小逯的无奈和痛苦,在乌鲁木齐年轻人当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天山网讯(新疆都市报特派记者温丽娜报道)大学毕业在乌鲁木齐参加工作已7年的小逯,最近在为买房子的事痛苦着。“西山以西的房子每平方米都6000元以上了,这让月收入3000块的我们情何以堪?”小逯的无奈和痛苦,在乌鲁木齐年轻人当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2012年将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机制、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也带着这个沉甸甸的问题,采访了一部分人大代表。

合理就是让老百姓能接受

人大代表、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认为,房价虚高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炒作造成的。同时,高房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价高,地方政府纷纷搞“土地财政”,而在房产开发中获取暴利的则是开发商,最后买单的都是老百姓。

房价高从两个方面来说,既不合理又合理。说它不合理,是因为大多数老百姓已不能承受,而从中央和地方的财政上来说它又是合理的,拉动了财政收入。但靠这种方式来增加财政是不行的,现在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要调控,要让它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由此来看,房价回归是必然的。”牛汝极代表说。

牛汝极认为,房价波动也是属于正常现象:“不波动就是崩溃了,要有个起伏的过程,这是正常现象,也是个必然过程。但超过老百姓的承载能力时间过久就成问题了。我认为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这个"合理"是一种"恰适"的状态,就是要站在政府、开发商及老百姓三方角度,达到一个三方都能接受的平衡价格水平。当然,让老百姓接受是最关键的。”

房产开发要拉开档次

“相对于其他省会城市来说,首府房价并不算高,但房价高低要跟居民收入水平相匹配。现在社会上出现一种现象,就是高档商品房买不起,身份和收入条件又不够政府保障房的申请要求,很多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就成了所谓的社会"夹心层",他们最需要买房,人数上又很多,是最需要被关注的群体。”人大代表、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台联理事、清华大学地震波勘探开发联合研究所所长杨慧珠,就关注到“夹心层”买房难的问题。

“房地产市场开发房地产时,应该拉开档次。为满足高收入人群居住要求的高档性的住房要建,同时也要建中低收入人群能买得起的中低档住房。”杨慧珠代表说。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也建议政府完善准入和退出的机制。对于新疆而言,我建议政府为吸引人才而专门建设一批特殊的保障房,这些房屋专门给那些刚毕业暂时买不起房的大学生居住。可以制定相应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比如可以规定每个人可以住多少年等,给年轻人积攒商品房的首付一个缓冲期。这样年轻人就可以安心投入工作,从而留住人才。”杨慧珠建议。

3月18日上海城团购报名入口:

您的姓名:(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固定电话: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延伸阅读:

搜房网诚信月行动 3月18日上海城团购看房团启动

乌市300项重点建设项目四月开工 总投资754亿

乌鲁木齐今年拟维修西北路 西虹路等12条道路

满足几条才算好房子 乌鲁木齐十大选房关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